只需5分鐘! [2024-2025年度]小一升學攻略大全

今年9月入讀K2的爸爸媽媽, 嚟緊係小一面試嘅高峰期! 你哋準備好小一升學未呢?

你哋知唔知道小一入學程序同時間表?

自薦信要點樣寫啊?

Portfolio又要點樣整呢?

點樣可以加大入讀心儀小一的機會?

等明師教育用[5分鐘時間]同你普及一下啦!

1.小一入學時間表

小一入學小一升學流程

家長將會面對3大關卡:

  1. 2024年4月至10月開始將會面對[直資/私立]小一面試高峰期。熱門小一通常都係20至30人左右爭1個位
  2. 2024年9月幼稚園會派發小一入學申請表, 家長可參與[自行分配學位],你可以跨區選擇一間心儀學校,會按照分數決定入讀機會(滿分為30分,熱門小學大多需要25分)
  3. 2025年1月至2月左右參加[統一派位], 俗稱大抽獎,6月公佈成績,
  4. 如果未獲派心儀學校, 家長們可以通過[叩門]方式爭取最後入學機會

2.面試的事前準備工作

小一入學自薦信的重要性:

它提供了學校招生委員會或校方更深入地了解學生和其家庭的機會。這封信可以被視為學生和家長向學校介紹自己的一個機會,以展示他們的獨特性、價值觀、特點以及為何他們選擇該學校。

以下是小一入學自薦信的重要性:

  1. 展示學生的個性和特點: 自薦信允許學生和家長清楚地描述孩子的性格、興趣、專長和學術成就。這有助於學校了解學生是一個怎樣的人,以及他們如何能夠為學校的多元性和文化貢獻。
  2. 表達對學校的認同: 自薦信通常包括家長對學校辦學理念、價值觀和教學方法的看法。這表明家長是否對學校的教育方式感到認同,並且準備積極參與學校社區。
  3. 強調學生的適應性: 學校希望確保錄取的學生能夠適應學校的環境。自薦信可以強調孩子已經具備的適應性、社交技能和情感智慧,以確保他們在新環境中順利適應。
  4. 表達家長的參與意願: 自薦信也是家長表達他們對子女教育的承諾和參與意願的地方。這可以包括參與學校活動、義工工作以及支持學校的計劃。

總之,小一入學自薦信是一個重要的文件,可以幫助學校更全面地了解學生和他們的家庭,並確保學生的需求和學校的價值觀相契合。這封信提供了一個機會,讓學生和家長能夠以自己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為何希望成為該學校的一部分。

小一入學自薦信

個人檔案應以精簡和易讀為佳:

不須過於精美的包裝,反而小朋友親手參與製作才能表現出孩子的個性和特質,例如可加入孩子的作品或手繪等。

建議內容可包括:

  1. 子女簡履,例如入讀的幼稚園、家庭成員、父母職業、重要獎項等。(1頁)
  2. 自薦信(1頁)
  3. 學校推薦信(1頁)
  4. 校園/生活照(1-2頁)
  5. 畫作或其他作品 (1-2頁)
  6. 重要的公開試或比賽證書或獎狀副本(1-2頁)

在這些文件中,請確保包含孩子在劍橋英語考試和證書方面的相關學術証明。這將有助於證明孩子在英語能力方面的優勢,增加入學面試的競爭力

3.如何加大入讀心儀小學的成功率?

問題1: 為什麼小一入學面試那麼重要?

小一入學面試是孩子進入香港學校體系的第一步,目前好多知名小學都同專屬中學結龍, 而且知名小學的升中派位成績都特別好! 入到心儀小學, 家長可以一勞永逸!
學校通常會評估孩子的語言能力、學術表現和社交技能。成功通過面試可以幫助孩子獲得入學的機會,並打下良好的學術基礎。家長可以準備好自薦信, 各大機構推薦信, 個人簡介和証書獎項。而劍橋英語考試和證書可以幫助孩子在面試中脫穎而出,因為它們證明了孩子在英語能力和社交能力,這在香港學校系統中至關重要。

問題2: 劍橋英語考試和證書是什麼?
劍橋英語考試是一系列專為不同年齡和英語水平的學生而設的國際英語考試。這些考試由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主辦,包括Young Learners English (YLE)、Key English Test (KET)、Preliminary English Test (PET)等。通過參加這些考試,孩子可以獲得由國際知名大學發出的證書,這些證書在全球範圍內被廣泛承認。

問題3: 為什麼劍橋英語考試和證書在入學面試中有優勢?
劍橋英語考試和證書不僅證明了孩子的英語水平,還反映了他們的語言技能和溝通能力。這些考試要求孩子進行聽、說、讀、寫的全面測試,提供了一個全面評估英語能力的機會。許多學校在入學面試中看重孩子的英語能力,因此持有劍橋英語證書的孩子會更容易受到青睞。

4.劍橋英語考試對升學的重要性

國際認可的證書

劍橋英語考試提供的證書在全球範圍內被廣泛承認,這對於孩子未來升學和職業生涯具有巨大的價值。無論孩子是計劃升讀國際學校還是香港的優秀學校,這些證書都能夠豐富孩子的履歷,為他們的未來增加競爭力。

英語能力的證明

香港的學校非常重視孩子的英語能力,這不僅體現在語言課程中,還體現在學術表現和社交技能中。劍橋英語考試是一個全面評估孩子英語技能的標準化工具,通過參加這些考試,孩子可以證明他們的聽、說、讀、寫技能。在入學面試中,具有優秀英語能力的孩子將更容易受到學校的青睞。

Cambridge English Qualifications

5.明師教育劍橋英語課程:

我們的劍橋英語課程旨在為孩子提供全面的英語培訓,幫助他們在劍橋英語考試中表現出色。以下是我們課程的一些亮點,這些內容可能會吸引家長查詢:

  • 劍橋英語培訓課程: 我們可以提供針對不同年齡和英語水平的孩子的劍橋英語培訓課程。這些課程將幫助孩子準備劍橋英語考試,並提高他們的英語能力。
  • 專業師資: 我們的教師隊伍由經驗豐富的專業師資組成,他們精通劍橋英語考試的內容和要求,並能夠根據孩子的個性和需求提供個別指導。
  • 考試準備: 我們的課程將針對不同年齡和英語水平的孩子提供劍橋英語考試的全面準備。這包括模擬考試、考試技巧培訓和真實考試情境的練習,以確保孩子在考試中表現出色。
  • 語言技能提升: 除了考試準備,我們也注重孩子的語言技能提升。我們的課程將幫助孩子在聽、說、讀、寫方面取得明顯進步,這不僅有助於考試,還有助於日常學習和生活。
  • 課程證書: 我們將為孩子提供參加劍橋英語考試的機會,並幫助他們獲得證書,這將成為他們的入學面試優勢的一部分。
  • 家長支持: 我們將為家長提供有關小一入學面試和劍橋英語考試諮詢服務,以確保他們了解這個過程的重要性。

    明師教育劍橋英語班將幫助家長和學生為小一入學面試做好充分的準備。如果您有任何進一步的疑問或需要更多詳細資訊,請隨時聯繫我們,我們將竭誠為您提供支持。
Cambridge Flyers Exam
Cambridge YLE Exam
Cambridge Starters